murmur...


流竄在這花花世界裡.唯一不讓自己沉溺的方式就是不斷地發覺生活中可愛之處~

2011年10月3日

【閱讀】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中文版

我也忘了當初怎麼會發現這本雜誌...

這兩三年我看了不少草創的雜誌
似乎這兩年就是雜誌的分水嶺一般
許多舊的雜誌消失...卻也有許多雜誌興起

閱讀剛出刊的雜誌是個有趣的冒險
尤其是這本雜誌
因為一開始我沒有很深入的去了解它的定位
會想去閱讀純粹是因為它的概念
圖片擷取自大誌雜誌官網
The Big Issue Taiwan (TBI)
這本雜誌說真的也不大好買
必須在對的時空才有辦法順利取得
 它的基本概念建立在公益上
草創於英國倫敦
自1991年成立到現在已經有20年
內容涵括廣泛
時事、社會、娛樂、藝術、生活、保育...
你想得到的都有可能在這本雜誌中看到
 目前在英國、日本、韓國、澳洲...當然還有台灣都有不同的版本發售
當然以上都沒有什麼稀罕的
最特別的是...他主要透過街友販售
只要有需要的街友都可以透過雜誌社得到免費的10本雜誌
全數售出後得到的1000元可以繼續進貨繼續販賣
一本售價100元可以獲利50元
只要努力販售就可以藉此得到收入
因而再去尋求更穩定的住所及工作
TBI主要分兩個部份
有限公司的模式負責雜誌的營運
另外也有基金會的存在
專門訓練、招募街頭販售員,並提供支援、協助

想買到這本雜誌還真的要碰碰運氣呢!
當期的雜誌目前在台北市的各大捷運站出口幾乎都有販售員站崗
不過大哥們出沒的時間都不大一定
所以要出門前最後先上網查查想去的目的地是否有販售員(地點及時間)
我本身常去的就是敦南誠品還有石牌站


若是要買非當期的話也是可以跟街頭販售員問問看有沒有存貨
像之前常跟敦南誠品的小魚兒買(他現在已經回歸游泳教練的身分囉!)
他都會問我之前的有沒有買到
要是我有缺的都會先問他
今天我在石牌站買時也順便問一下有沒有之前的可以買
他們都會把庫存掏出來給你挑呢!
另外在全台灣也有很多店面可以買到非當期的
但是就真的要碰碰運氣
庫存並不是很齊全
可以點上面的連結去看看有哪些點可以買
若是再真的找不到的話就去直接到他們出版社網站去找吧!


每期雜誌的後面都會有一個關於販售員的小故事
就像我上面提到的小魚兒
兩個月前我又到敦南誠品找他
卻發現已經不是他在販售
原來我漏掉的某期中介紹到他
因為TBI...他已經找到新的工作
準備回去他的老本行
當下我真的很開心很高興
雖然我跟他只有幾面之緣
但看到他終於找到工作我也替他鬆了一口氣


很慶幸大智文創取得授權將TBI引進台灣
讓我認識TBI的好
也很開心TBI真的幫了很多人
也許我沒辦法身體力行去做很多公益活動
但是這樣小小的行動我還有辦法做


每個販售員都有他的故事
他們幾乎可以說是一無所有
但是他們卻非常勇敢
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藉由TBI再找回自己的路
他們絕對是我學習的榜樣
讓我知道什麼是勇敢
該如何有站起來的力量

當然我還要說說這本雜誌的內容~
TBI有很多很棒的作者
許多都是大咖喔!
內容相當的多元豐富
其中有很多個作家都是我平常有在注意的
大抵上每期都會有個主題報導
還有很多很多的時事
在流行文化、藝術、音樂、文學、時尚、電影、設計等也多有著墨
 近幾期也有很多特別的約稿
例如9月號他們邀請高木直子畫了可愛的插圖
並談談這期的主題-慢跑
真的是相當有趣!
令外對於人權、環保、永續、公平等議題也都佔有相當的篇幅

這絕對是本相當值得閱讀的雜誌
它的內容真的讓我覺得太物超所值了!
快去查查離你最近的販售點吧!
你不會後悔的!

The Big Issue Taiwan (TBI) 大誌雜誌
 大智文創志業有限公司出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